close

熱騰騰的火鍋煮沸著,有如熱鬧的夜市聲勢鼎沸,也象徵著溫暖、團聚圍爐,帶給人平安、福至的感受。莎莎最喜歡吃火鍋,她喜歡看著火鍋炊煙裊裊的煙霧,給莎莎一種福至心靈的安泰。

    又是一天的下班,莎莎的先生又因為需要加班,叫莎莎先回家自行用餐。莎莎走在路上,看到一家涮涮鍋店就逕至走進。

「老闆,我要點一份羊肉涮涮鍋。」

「好!馬上來。」

莎莎環顧四周,看著大家圍著吧台吃火鍋,聲音此起彼落的吵雜,心裡感覺暖暖的,似乎有一堆人陪著她吃飯,好不熱鬧。

莎莎的火鍋料來了,鮮紅薄片、內含白花花油脂的羊肉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,而大盤的菜料有著餃類、丸子、青菜、豆腐、豬血糕、蕃茄、香茹、雞蛋等美味菜餚,莎莎開心地將菜盤全丟入鍋內,她喜歡看著滿鍋菜的火鍋,看到快煮沸的鍋裡泡泡一顆顆地冒出來,像打地鼠般還沒將菜按下去,一顆泡泡破掉、另一顆泡泡又迅速竄出,啵、啵、啵的聲響又像是一堆人在和莎莎噓寒問暖般地打招呼,莎莎開懷地露出微笑。莎莎攪動著沾醬,碟內旋轉的沾醬像是舞姿漫妙的舞者不停歇地轉動,莎莎看得入神。

「莎莎!莎莎!」喊叫聲喊醒入神的莎莎。

「呃?」莎莎望向聲音的來源,從吧台下看到隔壁桌有個男子叫喚她。

「莎莎!你還記得我嗎?」

「我….認識你嗎?」

「我是阿海,基隆和平島嶼的阿海啊!」

「阿海?基隆和平…….哦!我想起來了,你是那個阿海!」

「莎莎,坐過來一起吃吧!」

「哦,好啊!老闆,請幫我把火鍋換至那一桌。」

「阿海,你怎麼會來宜蘭?」

「就正好魚船停在港口附近,到附近涮涮鍋店繞繞,想說會不會遇見你,還真巧,就這樣碰見了。」

「哈!真的好巧,近來過得如何啊?」兩人閒話家常了起來。

原來莎莎和阿海是五年前在基隆和平島嶼相遇的,阿海是個跑船的人,五年前那天是個假日,阿海的船正巧停泊在基隆和平島嶼,而莎莎則是拿了一手啤酒在島上喝酒解悶,臉上掛著兩行淚,遙望著和平島的海面。

阿海雖是個跑船的人,但閒來之際他有畫素描的興致,正巧看到莎莎迎著海風飄揚的頭髮、臉龐兩側掛著淚的表情甚是美麗,於是就著手素描起莎莎的人像。一個靜靜地畫像、一個靜靜地淚流,看似兩個不搭嘎的平行線,動作又像是有著共同頻率般地律動,意味著平行線將有所交集。

「小姐,你還好嗎?」阿海拿著畫好的畫過去打招呼。

「哦?沒事…沒事拉….」莎莎趕緊將淚水擦乾。

「我叫阿海,我們的船正好停在這附近,剛剛我畫了你的一張畫像,希望你別介意。」

「畫像?可以借我看嗎?」

「可以啊!」

「恩,畫的挺像的,你是畫家嗎?」

「不是,我是跑船的人,只是閒暇時才作畫。」

「那你很有天份,畫得這麼好。這副畫可以送我嗎?」

「可以,但我有個條件。」

「條件?什麼條件?」

「把你的傷心事說出來吧!說出來心理會比較好過,你說出來,我就把畫送你。」

「這個條件很容易達到,謝謝你願意聽我發牢騷。我可以告訴你,那你要把畫送我,一言為定?」

「好!一言為定。」

莎莎娓娓道出,原來莎莎新婚不久,而先生事業心很強,常常加班至深夜,連假日也都不放過似地回公司加班,她感覺先生是和工作結婚,並不是和她結婚。假日原本與先生約好一起至基隆和平島出遊,誰知先生又因為公司的一通電話,臨時取消出遊計畫,再次對約定黃牛。莎莎氣不過和先生大吵了一架,就負氣自行跑來和平島,但心裡還是很難過而藉酒消愁。莎莎並告知阿海,每當心情不好時,自己喜歡去火鍋店,吃些什麼並不重要,看著一堆人七嘴八舌地講話,就覺得好像有很多人陪他似的,心理會覺得相當溫暖。

「走!我帶你去吃火鍋!」

「這邊是郊外,哪來的涮涮鍋?」

「你對這邊不熟,我可是熟得很,走,我帶你去!」

果真沒走多久,就看見一間人聲鼎沸的涮涮鍋店,清一色都是男性顧客在用餐,莎莎覺得很特別,後來他們一起用餐,渡過一個快樂的下午。

「莎莎,記得,每當你寂寞找不到伴時,要記得今天有我陪你,你並不孤單。」

阿海說得誠懇,莎莎聽得滿心感動。

沒想到緣份這麼巧,竟讓他們又在宜蘭相遇。

「改天來我家坐坐,有件事我需要你協助。」阿海開口

「協助?什麼事啊?」

「就和我女友當個朋友,因為我常在外跑船,明天又要出外跑船了,她其實也很孤單的。我想你的個性和她很像,應能成為很談得來的好朋友。」

「好啊?她住哪,改天我去拜訪她。」

「離你家很近,她也住宜蘭。」

「恩,你把地址抄給我,我會找個時間去看看她。」

 

隔天下午,莎莎依著地址去找阿海的女友,按了門外電鈴,阿海女友出來開了門。

「請問你找誰?」

「哦,我是阿海的朋友莎莎,他昨天請我過來找你聊聊。」

阿海女友聽了臉色大變,一邊揮手一邊趕人地說:「不要胡言亂語的,我需要清靜,請你離開。」

「我沒有亂說,真的是阿海請我過來的。」阿海女友看莎莎說得誠懇,於是請莎莎描述阿海的長相,莎莎說得歷歷在目,描述得栩栩如生。

「唉!你還是先進來吧!」阿海女友嘆了一口氣。

莎莎一進門就看到阿海的遺相擺在神主牌旁,莎莎驚愕地話都說不完整。

「這…..他…..這….怎麼回事!?」

「阿海他死了。」

「死了!?昨天他出了什麼事嗎?我昨天遇見他還好好的!」

「阿海六年前在一次跑船的時候因風浪太大,全船淹沒,沒一個人活著。」

「六年前!?可是….我五年前還遇過他,甚至昨天還看到他!」莎莎鐵青著臉、不可置信地說。

「你是那位在和平島讓他畫像的女孩嗎?」

「是……,你怎麼知道這件事?」

「阿海死後一年,我一直感到很寂寞孤單,就做了一個夢,夢中阿海和我說,他在和平島遇到了一個個性和我很像的女孩,他把她畫下來,若我以後還是走不出傷痛,阿海會請你來和我做做朋友,我當時只認為是我太過傷心了,才會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,沒那麼放在心上,想不到你真的來了……」

「可是,昨天我遇見阿海,他說他今天又要出海,怕你孤單,要我來陪你!」

「今天?唉!今天是他的祭日,阿海可能放心不下我,要你來找我吧!」

莎莎受到驚嚇卻又有些鐵齒,決定明天去瞭解個究竟。

 

第二天莎莎先去基隆和平島,想找那間與阿海共餐的涮涮鍋店,沿著之前阿海帶她走的路,拐個彎就到了。然而印入眼簾的,卻是一個破敗、擱淺的船隻,莎莎相當驚鄂,想起阿海女友說「全船淹沒,沒一個人活著」,又想起那天涮涮鍋店都是清一色男顧客,一聯想起來就汗毛直豎。她又想問前天在宜蘭用餐的涮涮鍋店老闆,於是莎莎又匆匆地趕回宜蘭。

舟車勞頓地趕回宜蘭,莎莎馬不停蹄奔至涮涮鍋店,上氣不接下氣地問著老闆:「老…闆!老…闆!前天我換位置用餐,你有看見什麼嗎?」

「看見什麼?沒有啊!就你說不坐吧台,要坐吧台下的桌位,然後你點了兩鍋火鍋料,一直一個人滔滔不絕地說著話,我在忙也沒多注意,想說你可能在講耳麥式手機吧!以為你還會約人來才點兩鍋,但自始至終都沒別人過來,你走時,還剩了滿滿一鍋沒用,可惜了。」

這下子莎莎徹底知曉自己是遇見”那個東西”了,嚇破膽的她回家求著先生帶她去廟宇拜拜,此後再也不敢一直嚷嚷著自己的孤單寂寞、或獨自一人去火煱店用餐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nika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