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枯稿的人生重覆打轉,你想要的新生活會否讓你永遠回不了頭?

勇興在路上漫無目的地走著,這是今年第5次換工作了,年關將近,卻在這節骨眼又因為自己受不了公司無人性的對待,而決定自我放逐。但柴米油鹽的問題,仍是緊緊壓迫著他,回去該怎麼和心美說起?她會不會還是認為我沒定性,是不是又要展開彼此之間漫無止盡的大吵與哭泣?勇興轉念一想:「管他的!!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和心美起衝突了,管她想些什麼!今天不大醉一場,怎對得起自己的灑脫呢?!」 一手叨根菸,一手將西裝外套往肩上一甩,勇興大步地往「居酒屋」走去,今夜要讓自己好好的大喝一場、不醉不歸!

深夜,勇興步履蹣跚走至家門口,準備開啟家中大門,卻因醉眼矇矓,眼睛始終無法對焦將鑰匙對準門把的鑰匙洞。「啪!」地一聲,整串鑰匙掉在家門外的水溝裡。

「哎呀~~搞什麼啊…!」勇興只好拍打著家門。

「心美開門啊!我回來拉!快開門啊!」門後一點動靜也沒有。

「媽的!心美你在做什麼拉!快點開門!」勇興靠著門邊急促地拍打著門!!吵鬧的聲音在寧靜的夜裡顯得格外刺 耳。

「唰!」地一聲,心美用力扭轉門把開啟門,勇興未注意地踉蹌摔進客廳,抬頭正準備破口大駡之際,一眼撇見心美的冷峻眼光,一下子醒酒不少。

「開得那麼慢…..」勇興悶悶地說著

 「你到哪去了?……」心美冷冷地問著

「沒什麼,應酬而已。」勇興鬆一鬆領帶,疲憊地坐在沙發上按著頭

「應酬?我今天已打電話去你辦公室了……」心美仍不改冷漠的語氣

「你打電話到我辦公室?你有病啊你!對!!我是離職了,哦!!你發現了,好了不起啊你!!」勇興壓不住怒氣對著心美吼了起來,心裡想著又要一番唇槍舌劍,沒料到心美卻只是漠然地回應:「我去睡了……」留下在沙發窩著、摸不到頭緒的勇興。

「搞什麼鬼啊!?怪里怪氣的……」勇興望著妻子背影沉悶地自問著

結婚8年來,從沒見心美這麼冷漠過,勇興覺得疑惑,然而因為大量的酒精影響著腦袋的判斷力,整個人昏昏沉沉,躺在沙發不一會兒就睡著了。

 

「醒醒啊!~~你醒醒啊你!!」勇興被吵鬧聲給吵醒,張開眼睛一看,勇興面對眼前的景象驚愕不已!因為他看見自己躺在床上,動都不動,心美無助地哭泣吶喊著。

「為何我會躺在床上動都不動,怎麼回事!?」勇興被自己的問題嚇到,定晴一看,發現自己竟全然懸空地浮在天花板上。

「怎麼了!?我死了嗎!?我死了嗎!?誰來告訴我,我死了嗎?!」

「你沒死…..」聲音突然從勇興身後冒出,勇興嚇得一身冷汗,回頭竟看到心美也浮在天花板上,趕緊再往地面床邊一瞧,自己還躺在床上,心美也還在床邊哭得死去活來地。

「怎麼有兩個我?也有兩個你?你…你…你也死了嗎!?」勇興驚恐對著天花板的心美說。

心美冷冷地回應:「不要這麼緊張好嗎?現在的我是『超我』,而你是『自我』跑上來。」

「什麼『自我』、『超我』,你在說什麼,我怎麼都聽不懂?快告訴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!」

「冷靜一點......」心美定定地看著勇興,彷彿無任何七情六慾般,這和平常情緒起伏很大的她判若兩人,勇興疑惑地看著心美娓娓道來......

「基本上人有三種意識,『本我』、『自我』、『超我』,這些是屬於人在判斷事情想法時偶爾會交替出現的意識。『本我』追求所有享樂行為,動機只在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;『自我』考慮現實,為符合現實環境而調節自己的對應;『超我』擁有絶佳的道德意識,努力表現成熟卓越來抵制現實的失控。普通情況下自己都會知道自己的想法,但只有在一種情況下,三種意識會分離。」

「什麼情況?」勇興瞪大眼地問。

「在極度痛苦,身心解離之際,這三種意識會彼此爭戰,為的是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;但有時苦痛太深,意識之間爭戰太強,就會產生分離,就像是有獨立的三個人一樣,意識不願妥協,彼此各自獨立。」

「那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『我』呢!?」勇興急急地問。

「可以說每一個都是『你』,也可以說每一個都不是『你』....」心美四平八穩地回應。

「你在說什麼啊!?我怎麼都聽不懂,什麼都是你、什麼都不是你!?你把我搞糊塗了!」

「你往床邊瞧就知了!」

勇興眼神直直地盯著床上的自己,覺得看不出所以然,正想要再追問心美到底要他看什麼時,勇興發現,床上的自己看似動都不動,卻在眉心間有著不規則的跳動。

勇興再看看床邊哭得死去活來的心美,發現心美的眉心間也有著不規則的跳動。

「為何眉心會跳動啊?」

「那是天靈蓋的另一開口。人體有七個靈妙體能量的對應點,稱之為七脈輪,人體並不是一個實質存在的個體,而是一種全身氣場的能量交會。在我們前額兩眉心之間是屬於第六脈輪,俗稱第三眼,和我們接收外在的印象、價值觀和信念相關。心態平衡時客觀穩定,擁有屬於心靈的能力,如洞察力、領導力、想像力、夢想等。失衡時,容易偏執信念,終至不可自拔。客觀來說,現在你我都處在失衡狀態,原本已於兒童時期密合的天靈蓋,在心靈極度衝擊下重新開啟我們都站在可以重新抉擇身份的時刻,若三種意識只想留下其中之一的意識,就只能在這次關鍵時刻做全然的轉變,因為再過1小時天靈蓋會再度密合,一切回復平靜,就再也沒機會了。這就是我所說的每一個意識都可以是你,也可以說沒有一個意識屬於你,端看你的抉擇是什麼。」

「你說本我追求享樂,那我的『本我』呢?

「就是躺在床上的那個你。」

為何是那個躺在床上動都不動的我?他哪有在享樂?」勇興不能接受地問。

「他在夢境裡享樂,一切唯物的開心,在極樂的狀態,失去真實的樣態。」

「心美妳呢?妳現在是什麼身份?你剛是說….那個…那個什麼『超我』?」

「沒錯,『超我』,全然的成熟卓越,不再受現實情緒的折磨,沒有苦痛,當然也沒有快樂。」

「若我們各自選擇了剛剛講的那些,我們之間未來有什麼可能性?我們共有的過去回憶呢?」

「沒有什麼未來可能性,一切如虛如幻,回憶如同泡沫,不具任何意義。」

「那現在的一切要怎麼安排?經濟壓力的分擔、家、父母的照顧,還有我們想要的孩子呢?一切都停滯了嗎?」勇興無法置信地問。

「停滯?現在的生活不也一切都在停滯狀態嗎?我對於你這個問題,感覺到相當不具科學邏輯。當你不懂得如何好好活著,行屍走肉不也如同沒活過一樣。」

勇興仔細回想,心美說得沒錯,『現在的生活不也一切都在停滯狀態嗎?』

經濟壓力在自己不負責任、不停的轉換工作下沒有分擔;自己又老是買醉在外,家的定義不過就是一個像房子的空殼,只有偶爾寄宿的功能、沒有任何關係的經營;至於父母,因為自己的逃避,以及心美和他們的隔閡,老早就是各過各的生活,談什麼照顧?而孩子,在3年前就已經沒再理會心美的盼望,勇興想不透剛自己還好意思說,『我們』想要的孩子呢?難道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這麼漫不經心、隨口回應著這些生命中的事。 

「你發呆很久了,再不把握良辰吉時,就再也沒機會抉擇身份,只剩下20分鐘了。」心美的話語打斷勇興的思緒。

「那要怎麼做?」

「在你要抉擇的意識前做重覆的默禱,觀注心神,你就會進入一個如黑漩渦般的第三度空間,縱身一跳就可以了。只是在跳躍的過程裡,心理會相當難捱,因為當你身處於黑色漩渦旋轉時,過往的回憶都會在你腦海顯現。」

勇興仍舊依循著過往自己的作風,面臨痛苦就是逃避,剛剛那些思緒太讓勇興掙扎了,他決定不再面對,決心追求享樂的『本我』意識,而心美抉擇了『超我』意識,不願未來再受情緒起伏折磨。

在倆人重覆默禱後,勇興果真看到黑漩渦,第三度空間在眼前顯現,縱身一跳!混沌之際,黑漩渦突然變成白茫茫一片,勇興覺得有如身處五里霧中。茫霧間隱約看到人影,漸漸地影像愈來愈清晰、愈來愈清晰......

勇興在茫霧中看見了初初相識、22歲的心美。甜甜的笑容在街角等候第一次的會面,過往人群看著他們,欣羨他們是多麼登對的一對!而勇興眼裡也都是滿滿的心美,他們相知相交,那段日子是彼此心裡最貼近對方的時刻。勇興發現,當時的心美哪有什麼情緒失控的問題,那時的她有著勇興的愛與支持,愛笑、體貼,勇興不懂是何時丟失彼此的心呢?倏地,景色轉換。

勇興看到他們結婚的場景,當時勇興真誠地說著誓言:「我生命中的伴侶和我唯一的愛人。我將珍惜我們的友誼,愛你,不論是現在,將來,還是永遠……無論未來是好的還是壞的,是艱難的還是安樂的,我都會陪你一起度過。無論準備迎接什麼樣的生活,我都會一直守護在這裡。就像我伸出手讓你緊握住一樣,我會將我的生命交付於你……

勇興看著自己當時的誓言,激動不已,尤其那句「就像我伸出手讓你緊握住一樣」,更是糾結著勇興的心。

想想婚後相處以來,他何時伸出手讓心美緊握呢?為了逃避,關閉自己的心不聽心美任何的求助舉動,只是用大吵來矇混住彼此真心的交流。當初的真心真誠,卻抵不過現實的考驗一點一滴磨損。勇興捉不住曾擁有所有美好的一切,只能任由自己的心如身體般在黑漩渦下快速下墜、不停伏衝!忽然一切嘎然而止!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悠揚的音樂聲在房裡漫延,夕陽照耀著半掩的門窗;年邁的父母正一口一口稀飯餵著躺臥在床上的勇興,勇興的嘴因為無法自主閉合及咀嚼,只能任由稀飯液汁從嘴角不停流出,年邁父母抱頭痛哭!

原來勇興因過度喝酒,在1次酒後嘔吐物嗆到、窒息時間過久而變成植物人,永遠地在現實世界中沉睡。而心美因受不了這場意外的打擊,成為解離型情感性患者,完全隔離所有的情感想望,只有依恃著極度苛刻、不近人情的高道德標準生活,卻也因此無法適應、見容於社會而住進精神病院。兩人各自重新抉擇的新生活再也回不了頭......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a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