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影裡的主角總是眾星拱月,人人虛寒問暖,彷彿世界的好運都跟隨著他,成為偶像後似乎不用多努力,,一個小小的舉動,揚眉、撇嘴,總是引吸眾人的目光。舉足輕重的導演一稱讚說好,大家似乎都是非不分的一味稱好。

人人都想當主角,但若你只是配角呢?你怎麼把你的戲份拿捏恰當?你怎麼在努力之餘,讓導演看見你?甚或這麼說好了,若起跑點原本就不同了,你怎麼扭轉逆勢?

德凱就是這麼一號人物,他一直很努力在他的工作崗位「廣告企劃師」,輔助著王力,王力是位「廣告設計創意總監」,有著豐富的創造力,與能言善道的口才。德凱也不差,有著縝密的思考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當然德凱也有著思辨的語言,只是總欠缺那麼一點運氣與手腕,獲得長官的青睞。

又是一天的午候,整間會議室的人又聚集在一起想點子。
「飛躍羚羊」、「動物跑跳碰」、「愛愛物語」每個人都正在為這一季的「apear」頻道--求偶動物季的節目,創新廣告主題標語。
「舞出自我!」王力洋洋得意地說著,每個在場人士各個嘖嘖稱奇、點頭稱是,更甚者還鼓掌連聲說「好!好!好!這個好!」

「太誇張了,什麼點子?!狗屁不通!這年頭只要是長官身邊的紅人,連放個屁也都是香的哩!這群哈巴狗,要巴結也表現得太明顯了吧?實在令人反胃!」德凱心理不耐地想著
「不錯!不錯!點子好!」掌控生殺大權的林董滿意地對著王力說著
「在這一週內,若沒有其它人有更好的提議,我想這個案子就由王力接續承辦,會議在今天先告個段落。」林董這麼宣佈著
「一定有更好的提案。」德凱這麼想著
「德凱有什麼好點子,再提供給我囉!」王力拍了一下德凱的肩榜,就逕直收拾東西要去參加他的美女PARTY了。
「點子提供給你?兩年前若不是你使用我的點子,你會有今天這個位子嗎?我絶不讓歷史重演,絶不!」德凱和自己這樣地承諾著

這一週由於德凱想著新企劃,與大夥參與的互動減少許多,更別說是與王力緊密的討論這一期的活動要怎麼合作,留在辦公室的時間也比其它同仁晚。由於連日的疲勞,這幾天德凱在辦公室總是陰沉著一張臉。

「能有怎樣的新點子?」又是一天加班的夜晚,德凱用著充滿血絲的雙眼,在電腦蒐尋著動物求偶的相關資料。雄蛙求偶用叫聲,飛蛾求偶用體味,鬥魚求偶用體色,猴王求偶是藉攀高和舉尾,雌雄的體型差太多,公的通常要先抓一個獵物,先讓母的吃一頓,趁她享受大餐時,趕快撲上去交配,再迅速離開,以免成為餐後甜點,如螳螂及部分的蜘蛛就是。多如牛毛的資訊,德凱一一地看著。

突然一串字眼乍現在德凱的腦海:「愛的狂想曲」,德凱覺得這個點子太棒了,將文字隨手騰於紙上,副標下了2句:「勾勒渴望、挑動狂愛」 ,文思泉湧下,德凱還畫出LOGO圖騰,與節目傳達的主題不謀而合,並著手製作了一些動畫設計,準備一些企劃資料,預備明天和林董做創意簡報,展開「奪位」具體的行動。
德凱心理盤算著,讓視聽觀眾成為一個信徒,一般視聽觀眾只是根據視聽行為而動作,但信徒卻是根據視聽行為和節目的感情而動作。廣告上特別強調品牌信仰形成的過程,要讓節目與視聽者做情感連結,這就是品牌信仰系統的一環。
廣告企劃的設定與建議,德凱都已想好這個季節性節目的平面印刷與電視媒體的安排,以及地域性節目附屬產品的量產,好多的點子讓德凱快速地打著電腦。

第二天總算到來,雙眼佈滿血絲的德凱,率先舉手要表達看法。
「我有一個新的提議!!」德凱心急地說著
「德凱,你與王力的合作企劃如何?」林董頭也不抬地問著
「不,林董,我是說我有個單獨新的想法!」德凱覺得勝券在握
「什麼單獨新的想法?我們團隊講求的是合作,你怎麼總是搞不清楚狀況!」林董微微動怒
「林董!你誤會德凱的意思了,昨天我們有個新點子!」王力接腔說著
「愛的狂想曲--勾勒渴望、挑動狂愛!」王力清楚地說著
德凱怔怔地盯著王力!那是我的點子!怎麼會!?
「很棒的點子,繼續說下去!」林董眼睛為之一亮
「我預備將視聽觀眾改變成一個信徒,讓他們與節目做一些感情連結,量產地域性活動所附屬的情趣產品,讓他們看到節目不是為看而看,而是如信徒般殷殷跟隨。」王力侃侃而談
「很好!就用你的點子!」林董欣喜地說著
「王力的點子!不!那是我的點子!」德凱心裡吶喊著!無法相信會變成這樣的局面,他要扭轉逆勢,他才是眾星拱月的主角。
「卑鄙的人!你偷了我的點子!」德凱氣不過,握起拳頭就往王力臉上甩過去!
「快!叫警衛!」林董怒吼著
「林董!你不要生氣!德凱他可能一時糊塗!」王力站穩了他好人的位置。
「林董!那是我的點子!那是我想的!那是我這一週辛苦的成果!不是他!!」
一群人架開氣急敗壞的德凱,德凱坐定了他失敗者的角色。沒人相信是德凱的創意,人人看到的是見不得人好的德凱。
「德凱!你再不好好控制你的情緒!小心你工作不保!」林董生氣地說著
「工作不保!我這一週來夜未成眠,為公司想著新點子,犧牲我個人的時間,竟換來一句我工作不保!?你這個是非不分的糟老頭!!」德凱氣不過、往前一個箭步、一個拳頭就往林董胸口硬生生地打下去....

導演已設定好誰是主角、誰是配角,明知不可能扭轉的逆勢,你再多的努力,硬要導演為你的付出鼓掌叫好,卻得不到回饋時,那電影的結局會是什麼?

德凱連續傷人的動作,為自己換來免職的命運。
誰會料到那晚王力參加完美女PARTT後,想到家裡鑰匙放在辦公室,回到辦公室無意間撇見德凱一桌子的資料和未關上電腦,瀏覽、剽竊他的點子。
就如同電影情節般,王力成為辦公室紅人、偶像後,似乎不用多努力,,一個小小的舉動,大家似乎都是非不分的一味稱好。
誰叫現實的職場叢林本來就是勝者為王,敗著為寇,容不下抱著夢想過活的人可以生存的。若你已確定在電影的開場,導演就設定你不是主角,就好好安分地演好你的配角吧!徒勞的反抗,可能會讓你從此在電影劇情裡徹底消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a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